這幾天有點憂鬱,想做啥都沒有勁,偏偏這幾日又不容易入睡,總是過了12點後才會為了健康逼自己入睡。吃了很多中藥,花了不少金錢、精神才好不容易把身體養好了一點,不想因為情緒陷入「兀竹」中再次把身體搞差了。
跟小梅聊到我現在的情況,好像每個人都會有,這是一種循環,好像每隔一段時間,這種不知該如何稱之為的情緒就會找上門。
不過我會陷入這情況其實多少有點跡象可尋。就是我喜愛的作者總算出自製書 - 月夜飛櫻第3集了,只是這系列書等了我好久喔,都還沒有完結篇。我翻開第一本閱讀時發現出版日期竟是2005年的時候,讓我回想到那年的很多事情。那時的我不但身體是最差的時候,也處於與家庭紛爭、工作不順的種種負面的生活中。當時這位出書如蝸牛一樣又很會跳票的作者要推出系列書時,我還擔心好一陣子,擔心自己活不久了,看不到他寫出系列書的最終本咧。就這樣挨啊挨的,我也撐過那段不順的時間,一路上也是遇到很多挫折,讓我有種….感概吧。好消息的是,這位作者說他應該會在暑假後推出這系列的最終本了。讓我來祈禱這次他不會再跳票了。


然後我又聽到一首很淒美的歌,更是讓我情緒掉到谷底了。這首歌就是張信哲的『白月光』。
最先聽到這首歌是由蕭敬藤在康熙來了所翻唱的版本。當時我就喜歡上這首歌,被它意境深遠的歌詞所吸引,被它單純而細膩的旋律所感動,立刻找出原唱者的來聽。可能當時被蕭敬鵬澎湃的歌聲深深吸引著,對於張信哲的版本有種無法接受的感覺,還覺得蕭敬藤唱得比張信哲好聽多了。直到我前段時間買了張信哲的精選CD回來,在前兩天仔細聆聽張信哲所唱的『白月光』,我有著不一樣的想法。
蕭敬騰所唱的很澎湃、大器,把那份被綑綁的感覺唱出來。可是張信哲的是很細緻很凄美,唱出無望,唱出相對無言淚千行的蒼涼、餘味無窮。整首歌的感情深度比蕭敬騰深很多。
這首歌利用對比把內心深層的感受與外在的衝突,深刻的描繪出來,例如:亮與冰涼、隱藏與欲蓋彌彰、遺忘與回想。這因為這樣我深陷這首歌的意境裡無法自拔。

這邊引述網友對這首歌的評價:
白月光的詞寫的非常好,既隱晦又古典,旋律婉轉又優美,配上弦樂及鋼琴的烘托,當然,最重要的是原唱張信哲那明亮又乾淨的嗓音,整個作品堪稱經典。
張信哲演唱起來猶如晈潔的明月高掛天上,淡淡的光暈舔舐那個深埋心中的刻痕,映照出詞中那份受情傷的失落人,他是一種如訴詩般的淺淺哀傷,但卻會直直投射到那處屬於你我心中都有的遺撼。
http://voyagederita.pixnet.net/blog/post/22152442

而我會這麼喜歡這首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月夜飛櫻的男主角與月亮有很大的關係,而這首歌也是在訴說月光…。當然前者是快樂搞笑輕鬆的奇幻小說,和這首優美哀傷的歌曲有很大的差別,只是它們都跟月亮有關聯,又恰巧都在同一個時間點讓我分享到,又正好我情緒低落時………

白月光
作詞:李焯雄 作曲:松本俊明

白月光 心裡某個地方 那麼亮 卻那麼冰涼
每個人 都有一段悲傷 想隱藏 卻欲蓋彌彰

白月光 照天涯的兩端 在心上 卻不在身旁
擦不乾 你當時的淚光 路太長 追不回原諒

你是我 不能言說的傷 想遺忘 又忍不住回想
像流亡 一路跌跌撞撞 你的綑綁 無法釋放

白月光 照天涯的兩端 愈圓滿 愈覺得孤單
擦不乾 回憶裡的淚光 路太長 怎麼補償

你是我 不能言說的傷 想遺忘 又忍不住回想
像流亡 一路跌跌撞撞 你的綑綁 無法釋放

白月光 心裡某個地方 那麼亮 卻那麼冰涼
每個人 都有一段悲傷 想隱藏 卻在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g P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