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阿奶家看我的蝦子,發現2天沒注意的孔雀魚缸的母魚生了小魚了,大約有30幾隻以上吧。
為了不讓仔魚被成魚給喀了,上禮拜就先預先買了有洞洞的筷桶,沒想到仔魚還挺聰明的,懂得躲進裡面,就不知能不能順利帶大仔魚。
IMG_0524.JPG  

這孔雀魚缸打算採用生態缸的方式養,所謂的生態缸就是不換水只加水,讓缸內消化系統建立起來後去分解魚的便便。
只是我還是會擔心,因為我餵食過多而造成水質汙染,擔心消化菌無法付荷,所以還是會久久換500mL的水,尤其是在母魚生產後更換了1L的水。
看來我要再學習怎麼搞生態缸,最重要是要學不會手賤。

星期日的下午,去了趟板橋花市,又買了盆荷花回來之前那盆買回來沒多久枯了,一直希望可以把魚養在荷花盆裡,達到賞花又養魚的樂趣。
IMG_0525.JPG  

所以這次荷花買回來換盆後,我努力跟它訴說:「希望你健康活下去,開很多花花,也養育很多魚兒。」等這盆活下來了,再考慮買第2盆。
在沉澱水中的土砂跟養水2天後,今早就先將4隻公孔雀魚放進去,因為母魚剛生完,不要公魚一直追逐母魚交配,另外母魚生太多的話啊魚是要養在哪裡啊!

IMG_0527.JPG  


4月中設了2尺缸要養蝦,自以為養小缸的時候很順,沒想到簡直就是悲劇的開始。
先後擺了沉木+青龍石+木化石+莫斯類進蝦缸,養水養了3星期,自認可以養蝦了,就買了50隻極火蝦丟進去,2天後把小缸內約30多隻的水晶蝦也丟進去了。
沒想到之後就開始慢慢死蝦,一直以為蝦們在適應水質,不適著就見上帝去了,之後就會慢慢好轉。但千層珊瑚莫斯也一起跟著爛掉。
可是蝦子一直在死亡,發現都是脫殼不順居多,才想要去量PH + GH。一量就是大驚,PH約7.5左右是還好,可是GH卻是到10耶!
一驚,換了一半的水,沒想死傷更重,只剩餘10來隻的水晶蝦都死光了!極火蝦也只剩20隻左右!蝦子快死光,但是討厭的蟲蟲卻是生生不息。
上酷蝦網找資料,也上某個資深養魚專家網路詢問,發現是因為缸內我加了石頭,這些石頭會使GH升高。
不得已,我只好重新開始養水。把所有石頭取出,也搶救僅剩的珊瑚莫斯,剩下所有的極火蝦放進隔離盒內,另外丟進2隻台灣鬥魚去吃那些線蟲、渦蟲、水蚤。
經過每隔2~3天量一次GH值+少量換水,也不再另外加東加西的,大約2個星期後,GH都維持在5~6,就放心多了。蟲也被鬥魚給吃得差不多了,要全部吃掉也不可能,就隨便了。只剩我最頭痛的扁螺了,又不可能放兇猛的巧克力娃娃下去,到時扁螺沒去吃反而喀起我的蝦子們更得不償失。
之後把魚兒都撈出來另外養,也把隔離盒內僅剩餘的極火蝦丟回原缸,8號我又買了50隻極火蝦回來,到目前死傷只有2隻,其他都還活著。
因為珊瑚莫斯很容易長絲藻,所以10號又進了20槍蝦,專門吃絲藻的。也另外購入體型比米蝦大很多的網球蝦,這蝦真的很害羞,我一開燈或靠近,會趕快去躲起來只可惜我買了5隻賣家,還多送我一隻,可是送來就死了2隻,隔天剩下的4隻中有一隻脫殼了但也死了一隻,所以現在只剩3隻網球蝦。這蝦真的可愛,它前腳張開會像網球拍那樣,這是它在捕捉水中微生物的時候,雖然體型比米蝦大很多但是很溫和的一種蝦類。

IMG_0534.JPG  
缸壁長了很多褐藻,不想每次手伸進去,清乾脆買了2隻50的蜜蜂螺回來好了,一邊清潔一邊觀察,很有樂趣。

IMG_0532.JPG  
今晚準備跟水晶霞賣家買蝦了,希望這次買回來的水晶蝦可以適應我的蝦缸啊!

IMG_05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ng Peki 的頭像
    Hong Peki

    洪小綺的叭噗叭噗

    Hong P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