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奇譚秘聞錄 1~6 (完) + 外傳
作者:星野之宣
 
剛看完一套【東方奇譚秘聞錄】漫畫,以傳說還有民俗為內容,有關於遠早以前世界各地的傳說、神話,而這些傳說可能都是來自同一個傳說,只是因為地域性及文化不一樣或是經過歲月的流傳,所以有了些人名或是不同代表性的差異。
這部漫畫除了一般神話作品,本書引用民俗學者柳田國男、南方雄楠等人的論文資料作為依據,不拘於既有印象,亦不淪於天馬行空。很有意思的一部漫畫。
我對其中一個橋段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角宗像教授討論到日本侵略他國的戰爭,說不定日本人其實是在殺害遠早以前移民來日本居住的同族人。同樣身為日本人的他感到羞愧。這是我第一次讀到日本人說到這種自我反省的話耶。日本為了掩飾是自己發起侵略其他國家的事情,還以殘忍的手段奪取無辜人的性命(如南境大屠殺),在日本灌輸老百姓是因為日本受到迫害,所以不得不反抗,日本士兵是為了保衛國家參加戰爭、為國犧牲!還把台灣的慰安婦說是台灣婦女自動慰勞他們士兵辛苦保衛祖國!!我的日本朋友們從來都不知道日本曾經侵佔過其他國家,因為他們的歷史書都不曾提過到他們祖先曾經侵略其他國家,包含台灣,他們以為台灣就是無條件成為他們的殖民地。直到他們出了他們的國家大門,到了其他國家才知道這些歷史。然而這些對他們來說是太遙遠的過去了,他們也不是受害著,所以對他們來說知道這件事也是不痛不癢的。有時候我想到這段歷史,跟日本為了不承認不道歉自己的錯誤,還扭曲事情,自以為自己是弱者我就很討厭日本,就很希望日本也嚐嚐被人宰割的滋味。
話題扯遠了。記得幾年前我很迷古文明,大量閱讀有關這方面的書籍時,有人就建議我可以看看這套漫畫。只是當時人在加拿大的我不容易買到這套漫畫,回到台灣又買不到。而且這部可以說是很冷門,初版之後的7年才又再版。就是有一天很莫名的,去了漫畫店就看到這本漫畫的外傳,想也沒想就全套買回家了。人物並不美型,內容卻很不錯。除了探討神話所以成型,也說明神話傳遞的真理,也之所以可以流傳幾千年跟世界各地都有相似的神話傳說。不過個人覺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故事的結尾都讓我有點搔不到癢處耶,總覺得「就這樣喔?!」、「能不能再多給點具體的東西呢?」。
但,若只是把這套漫畫當成娛樂居多,或是入門古文明世界的話,是值得看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g P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